105.10.03/專題講座--高中教育與哲學實踐
  • 1,073 views,
  • 2016-10-11,
  • 上傳者: 鄭莉貽,
  •  0
專題講座-高中教育與哲學實踐--(吳豐維教授)
 
演講者姓名:吳豐維
現 職: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 高中哲學教育學會理事長
題 目:高中教育與哲學實踐
活動時間:105.10.03(一)10:10-12:00計網中心L2B102
 
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以下簡稱學會),英文名稱為PHEDO(Philosophic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成立於2013年的世界哲學日,由關心台灣高中哲學教育議題的學者、高中老師與社會人士組成。其經營模式為:
  • 非營利組織
  • 公共哲學──探討公共與社會議題,並希望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出「給一般人的哲學」。
  • 跨領域──哲學不盡然是專業且獨立的學術探討,而是能夠連結社會上的各種產業,並在各個領域發揮其影響力。
  • 體制外──因為台灣學習環境及教育體制的現況,學會沒有以促成  「高中哲學必修課」為目標,而是想藉由「漸進式改革」一步步推動 高中哲學教育,學生可依自己興趣選修哲學課程。
       學會致力於推廣高中哲學教育以及師資培力,並以高中課程為基礎,進而普及哲學教育。除舉辦相關講座與論壇外,從2014年開始,每年舉行專為高中生所設計的哲學營,提昇高中生對於哲學的興趣與認知。
  為什麼選擇高中生?吳豐維說,相較於資源取得容易的大學生及社會人士,高中以下的學生欠缺接觸學科以外領域的機會與管道,就像是低度開發的藍海;而其中又以高中階段(15-18歲)的學生心智較為成熟,適合啟蒙哲學教育,所以選擇從這裡著手。
  目前學會與南港高中國際人文實驗班合作3年,每週開辦2小時的人文思想導論課程,以問題導向的方式介紹人文思想中最重要的十二組主題,帶領同學進入哲思的領域。每項主題各有一組相對立的概念,例:對與錯、罪與罰;希望藉由討論,使學生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培養學生獨立思辯的能力。
  吳豐維也提到,法國訂定課綱的形式以「簡綱多本」為主,而哲學部分共有五大類:主體、文化、理性與實在、政治及道德。相對於台灣詳細編寫的課綱,教科書的內容皆大同小異;法國的作法使學生有機會看到許多不同面向、多元化的內容,也較能接受不同觀點的論述。
  最後,吳豐維希望經由哲學教育的實踐,提醒同學:
  • 重啟哲學的公共性
  • 深入哲學經典的必要
  • 培養跨領域的連結力
  • 保持求知的好奇與熱情
勿忘哲學的本質,不要停止挑戰與思考,藉由提出反對自我或他人的過程,試圖找到更好的答案、更接近真理。
附件
資料夾 :
標籤 :
發表時間 :
2016-10-11 11:22:00
觀看數 :
1,073
發表人 :
鄭莉貽
部門 :
應哲系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