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321「桌住心關係」諮商中心桌遊活動助學生了解自己
  • 1,215 views,
  • 2017-03-31,
  • 上傳者: 賴玉珊,
  •  0

106年3月,長榮大學團體諮商室內座無虛席,燦爛的歡笑聲此起彼落,同學們放下手機,專注地體驗不插電的歡聚時光。無論是餐廳聚會、參加活動,都可以發現人們手機滑個不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3C產品冰冷冷的圖文「交流」,人們的社會支持系統薄弱,在人際溝通、互助合作的能力更顯不足。有鑑於此,長榮大學諮商中心辦理三場桌上遊戲體驗活動,而帶領同學們進入歡樂時光的,正是邀請桌遊界超高人氣、被大家暱稱為「許奶爸」的許永清。

  

看見自己在團隊中的位置

   在進行心理諮商時,經常有同學訴說在課程分組討論、社團活動、擔任班級幹部時遇到的人際溝通困擾,而這些其實反映著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可能經歷到的困境。透過《顏色恰恰》這款桌遊,挑戰了肢體協調及團隊默契,讓同學們檢視自己在團隊合作中,是習慣遷就自己或遷就他人?並引導同學們思考未來遇到類似狀況時的解決之道。

  

你想讓人生變得如何?

   依據心理學家Super的觀點,大學生在生涯發展探索階段處在「轉換期」,這階段的大學生不僅要瞭解我是誰、我喜歡的是什麼、我的價值觀、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方向,著手解決生涯猶豫的情形。透過《糟了個糕》以及《CV人生履歷》,引導同學們檢視自我價值及人生目標,「即使不選擇,也是自己的選擇!」,引導同學們為自己的選擇拿回主控權,為自己負責。藉由目標設定,逐步規劃長期目標、中期目標、短期目標,然後,勇於實現它!

  桌遊,桌住心關係

   許多參與桌遊的同學們正處於人際困擾及生涯抉擇的階段,透過參加桌遊,「彷彿體驗了各種人生」,鞏固自己的人生目標,未來遇到困難時更了解問題解決的方法。桌遊,不僅僅是遊戲,更是增加人際互動、問題解決、生涯規劃、繁忙生活中壓力調適的好方法,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靠近。

【圖文提供:諮商中心 賴玉珊心理師】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7-03-31 10:38:10
觀看數 :
1,215
發表人 :
賴玉珊
部門 :
諮商中心
QR Co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