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一大步! 紙磚製作 體驗學習 落實環保教育實踐精神
  • 1,708 views,
  • 2015-11-09,
  • 上傳者: 系統管理者,
  •  0
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一大步! 紙磚製作 體驗學習 落實環保教育實踐精神
發佈日期:2015-09-30
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一大步!
紙磚製作 體驗學習 落實環保教育實踐精神
  長榮大學邁向國際綠能大學與永續校園的一大步!大一共同必修課程翻轉教學型態,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行動學習,利用廢棄報紙和寶特瓶做成一塊塊紙磚協力造屋,一起建構一座真正蘊含環保精神的生態教育中心,成為全台大學首座紙建築,落實環境教育「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讓學生在實踐中學習環境保育是知識與行動的結合,意志與耐力的展現。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長榮大學永續校園的精神與環保教育結合,服務學習除維護環境整潔,更進一步連結教育與實作的功能,紙磚製作可以教導學生開創思維,實踐對土地的尊重,資源的運用,建立愛護環境的倫理觀與價值觀。
  紙磚製作課程於104學年度首度開課,屬於大一學生服務學習課程的一部分,每周一早上10時至12時上課,邀請屏東大茉莉農莊負責人羅約翰John Lamorie擔任老師,負責指導學生製作紙磚。生態教育中心籌備處主任洪慶宜說明:「紙磚製作的發想起因是本校與國際珍古德協會合作成立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根與芽協會的宗旨在於年輕人透過自己的力量關懷人、動物跟環境。生態教育的意義應該從建築結構上開始,因為學校是產生廢紙很多的單位,剛好可以提供紙磚造屋的材料,減輕環境負荷,也將學校運作及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智慧包覆在建築之中,讓生態教育中心的每一塊磚瓦都有生命與智慧。透過學生協力造屋,參與建築體從無到有的過程,讓生態教育中心成為名符其實的環保建築,也是落實實作精神的最佳示範,發揮創意、身體力行的教育價值對學生生涯發展產生助益。未來計畫集合全校師生、社區居民、夥伴學校的力量,一起來打造所有人都能來實踐珍古德博士根與芽精神的環境教育園地。
  紙磚達人羅約翰老師從事紙磚造屋多年,他來自加拿大,十多年前來到台灣,遇到另一半吳連春女士〈Shelly〉,開啟了在台灣蓋紙屋的緣份,也教人如何DIY做紙磚。羅約翰老師喜歡創作,因此當他知道美國有人用紙蓋房子時,激起了他的興趣,他自己上網找資料、研究紙屋結構,為了製作紙漿,用廢棄輪胎、塑膠桶等自己做一台特製紙漿機。他毫不藏私傳授製作紙磚秘訣,也特地為長榮大學學生打造一台性能很好的紙漿機,利用車子運行的拉力攪拌紙漿,大約開車1公里就能將報紙、水泥跟水攪拌成紙漿,成為紙磚的原料。
  羅約翰老師在農莊蓋紙屋時蒐集了上千公斤的報紙,打成紙漿,用1:1:15的比例,將報紙、水泥和水做成紙磚,並在紙磚裡放入保特瓶,環保又實用。因為使用特殊塗漆,不用擔心下雨,隔音、隔熱且防震效果好,報紙屋的整體結構和蓋一般房屋一樣,堅固耐用。他在農莊共蓋出6棟紙屋,每棟都具有特色。李校長說:做紙磚的技術不難,但過程很耗費時間,每一步驟都要自己手動體驗,更能突顯實作精神,期望藉由課程把行動學習的意義傳承下去。
  羅約翰老師非常幽默風趣,上課時肢體語言豐富,課堂笑聲不斷。學生表示,雖然幾乎是全英語教學,但老師用字淺顯易懂加上動作輔助,容易理解老師的意思,學做紙磚也學英語,收穫是雙倍,藉由學習紙磚造屋體認生活有很多素材可以不斷利用,關懷環境也能培養創意。
 




%E7%B4%99%E7%A3%9A%E9%80%A0%E5%B1%8B4.jp
資料夾 :
發表時間 :
2015-11-09 08:46:00
觀看數 :
1,708
發表人 :
系統管理者
部門 :
長榮大學FMS雲端影音分享平台
QR Code :